chau
 
 
【灸的原理】
      “灸”係借由藥物燃燒在皮膚表面上溫熱刺激皮膚表面細胞,使已壞死的細胞得到養份的補給分解,融合細胞使其達到促進新陳代謝的功能。
  根據中國大醫典記載:針灸的「灸」有調理百病,通達十二經絡氣血能回陽補氣,精、氣、神也。

灸的功效有:
  1.促進淋巴發揮新陳代謝旺盛營養身體。
  2.擴張血管、增強血液循環,使細胞活力提高可預防疾病。
  3.增加白血球滅菌力,強化免疫性。
  4.溫暖子宮,改變虛寒體質等作用。
  5.促進血液循環。
  6.增進扺抗力。
  7.防止發炎。
  8.增張生命力。
  9.調整緊張情緒。

  因此,對併發症被稱為氣象病的〝冷寒症〞發燒疼痛〝麻痺〞等症狀的疾病,用經穴療法治療最適合。
  同時,對以精神情緒障礙為主因的神經病,心身症,自律神經失週症引起的〝頭痛〞暈眩、耳鳴、便秘、手腳發冷、失眠症等也有效。
  此外,也適合由寒冷或老化現象引起的神經痛肌肉痛,或關節或骨骼異常的機能障礙。
  經穴療法通常對精神疲勞酸痛有相當大的效果,但是如果遇到突然性身體異常時,請儘速接受專門醫師的診療。
中藥溫灸瀘的基本理論及其用法:
1. 此產品係運用古漢方材料所具有的保健功能配合人體皮膚自然吸收之特性研製而成的新產品。
2. 其功效有:促進淋巴發揮新陳代謝旺盛,營養身體,擴張血管,增強血液循環,使細胞之活力提高可預防疾病,增加白血球滅菌力強化免疫性,改變虛寒體質等作用。
3. 適用範圍:胃腸病、手腳寒冷、感冒、痢疾神經痛、關節炎、食慾不振改善虛寒體質、婦女百科、老人長壽保健、精力增長,一切慢性酸痛等,置於身上適當位置,都具有獨特效果。
4. 中藥溫灸瀘基本理論。
     酸痛疲勞←→異狀
      ↓最初發生點
   治標→手、腳、頭、腰、頸、背←→循環不良點
      ↓血液循環力量源
   治本→內臟←→經穴反應出內臟的健康狀(內臟體表反射說)
   〝酸痛疲勞之原因〞:血管受阻血液循環不良,酸痛疲勞產生。
血液循環功能之重要性
說明: 人體藉著血液循環,除了進行與細胞的物質交換外,更由外界輸入營養物質及氧氣,同時將癈物與二氧化碳排出,將環境調整成最適合細胞生存的狀態。
       所以當您身體循環傳遞失調時,無法充分供給各組織細胞養分時,消除疲勞,補充各組織細胞養分。
  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生活習慣及工作環境都不同,產生疲勞酸痛的位置也不儘相同,但在中醫學的醫療保健常識中,我們發現,血液循環好的,新陳代謝快,較不易產生疲勞酸痛異狀。
  所以說這時候,您只要簡單了解人體組織各臟腑的生理功能及各經絡循環路徑,您就能調理您的生活習慣,達到養身保健的效果了。
  我們知道癌症、腫瘤、硬化是長時間造成的,而有開刀過的朋友都有這種經驗,那就是有長時間的疲勞酸痛,其實酸痛疲勞是人體生理指示燈,只是一般人忽略了其重要性。
  與個例子說,腎功能失調的人,您問他長時間他的腰至背部常感不適,再說肝功能不良的人其面黃加上容易疲勞,這些在中醫學上,經絡及臟腑的辨證中都有詳細說明。
1. 酸痛產生點:血液循環不良部分—通血路→治標。
2. 其經絡相關臟腑加—強化臟腑能量→治本。
       中藥溫灸爐內部無煙灸條,採用古漢方材料,提煉其中成分,無煙的技術,符合環保的要求,具有的保健功能配合人體皮膚自然吸收之特性研製而成的產品。
  爐內白色耐高溫陶磁棉更具有遠紅外線功能,防止傳統溫灸過程掉落火星的顧忌,避免燙傷,隔熱布於身體任何位置,不影響工作,使用方便。
1. 咳嗽:
2. 腸胃:
3. 頸部、背部:
4. 腰部:
5. 丹田:關元、氣海穴
6. 調理保健治療過程除了,強化身體的丹田(關元穴)腎前穴二位置外,再配合臟腑各組織生理功能及經絡辨證穴道位置,其效果相當好,其灸療過程,每次使用一枝灸條,每天2∼3次,連續3∼7天視個人體質而異,更有明顯的效果。
 

 
《 溫灸療法臨床研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