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u
 
 
【灸療的注意事項】
       灸療方法雖然易于掌握,但在臨床具體應用時,如不加以注意就有發生事故的可能,故在施灸時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1) 施灸前根據病情選好穴位,並按照施灸部位採取固定、舒適、且能以較長久時間的姿態施灸。
(2) 在施灸時,無論採用何種灸法,都必須注意防止艾炷滾翻,艾火脫落,以免引起燒傷對於局部知覺遲鈍或知覺消失的患者,應防止燒復後起泡化膿,遺留傷痕,尤其在顏面部份施灸時應特別注意。
(3) 施灸後皮膚處出現紅暈是正常現象,若艾火熱度過強或施久過重,皮膚發生水泡時就應以適當處理,如水泡不大只要告訴病患注意不要擦破,幾天後即可吸收而癒,水泡較大者,可用消毒針沿皮穿刺放出水液外用消毒敷藥保護,數日內可痊癒。
(4) 艾炷治療結束後,必須將燃著的艾絨熄掉以防復燃發生意外。
(5) 本編介紹即安全又方便不會燙傷之溫灸爐與針灸爐,溫灸爐是走皮膚外的平面溫灸法所以禁忌較少,可以長時間使用,無時辰禁忌。
(6) 無論使用何種灸法,灸前請喝溫開水,溫灸時間以3∼5天為一個療程間隬必須1∼2天後再施灸,以病情輕重做長時間保養而得到最好的效果。
身體如有以下狀況請禁灸
(一) 急性疾病
(二) 發炎性疾病
(三) 患部化膿
(四) 患部發炎
(五) 急性扭傷 (三天內以冰敷,三天後可施灸)
(六) 發高燒
(七) 突發性疾病請速至中醫或西醫診治
(八) 三餐後1小時內 (減肥者除外)
(九) 臉部不宜直接灸
(十) 糖尿病 (患者使用時請小心燙傷或勿用)
(十一) 對麻痺或意識障礙的患者
 

 
《 溫灸療法臨床研究 》